moving

2016/11/20

西貢,六百萬台機車的擁擠城市

「西貢」
越南的第二大城胡志明市的舊稱
當地人還是習慣稱舊名"西貢"
當地啤酒就叫SAIGON BEER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越南土地
我對這的想像是
「法國麵包」「河粉」「擠」


當我步出機場時
從沒看過的接機人潮
還有不少保安在現場管理秩序
可以趁機幻想一下自己是明星


搭上巴士前往市區
短短大約20分鐘的車程裡
我對西貢已經敢生了第一印象
「摩托車爆多」

身為一個台灣人
學生時期,不論三重永和板橋都能行雲流水駕馭
我以為自己不會再對摩托車感到驚訝
但越南這國家

「真的狂」



胡志明的街道上
摩托車飆上人行道趕時間
喇叭聲全天不間斷
許多路口的紅綠燈被無視

800萬人口的城市裡
600萬台機車移動著
誇張的機車族比例


站在胡志明市區
檳城市場旁的大圓環
面臨到這趟旅行第一個難題
「過馬路」

我在路邊站了將近十分鐘
已經數百台車流從我的眼前駛過去
在台灣也不是沒闖過紅燈的良好公民
但此刻,我真的找不到空隙過去

直到我看到一位當地人直接從我旁邊走過
十公尺內將近20台的機車同時放慢速度
他很瀟灑的過了馬路


我決定用同樣的方法試一試
First try 要很大的勇氣
我的經驗告訴我,在國外進醫院超貴的
但再繼續站下去不是辦法

我側著踏出第一步
一直揮動雙手,我想告訴所有機車騎士們

我的肢體語言是
「我要過馬路了,大家快減速,拜託!」

成功了,大家太棒了,稍微放慢了速度
但還是得踏著忽快忽慢的步伐
找到空檔快步過

「這是胡志明過馬路的默契」

I got it!

-----------------------------------------------------------------------------

總之,這裡的交通很瘋狂
更瘋狂的是,後來我租了台機車。




延伸閱讀:

胡志明的越式浪漫,快與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